2005年9月21日 星期三

中秋

今年本來不想回家去的,因為火車票老是訂不到。每逢週末都在兩週前就沒票了,中秋怎麼可能會有。果然,連前後幾天的位子都沒了。其實在這種情形下,只要每個人都緊張地想多訂,資源很快就會陷入假性需求所造成的短缺。就如同油價或颱風天的蔬菜一樣。

還好急時雨政翰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搭他的車回去。當然是yes啦。於是,有了返鄉專車。想想從上大學以來,這好像是我第二次回家過中秋節。自從大一第一次搭米車回家,遇上可怕的返鄉人潮,半夜還被擠在火車上動也不能動,我就下定決心不在假期間去人擠人。長假前後總要錯開一兩天避開尖峰,或是乾脆隔個星期再回家。

但是自從上班以後,假期也沒學生那麼好調整了,只好還是乖乖地認命。也因此回家的次數愈來愈少。(說穿了還是懶,懶得跟人擠)

政翰換掉了之前開的家裡舊車,買了一部新的 vios。還在蜜月期吧,所以還是惜得很,說我要開,也是一副怕怕的樣子。畢竟我也是好幾年沒開車。沒辦法,自己沒車,又沒得開別人的。而且台北真的是有車更麻煩,得提心吊膽又不到車位。自己住都沒什麼品質了還供到車去呀。

太久沒開,果然還是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尤其在高速公路上,總是會左飄右飄對不準車道。適應了一會兒之後也就還好。因為在車裡不太感覺得到車外動態變化的關係,總是覺得有點隔閡。聽得到引擎聲的回饋的話,還比較能掌握。現在車車都已經安靜到快分不出來怠速和熄火的差別,更不用說引擎的振動了。

[桃園與都市,台北]

雖說台北不太用得著汽車,有了反而麻煩多。但是沒有車,沒有大範圍移動能力,就懶得動。常有人把五子登科說成是人生的幾個條件,這並不是什麼必要條件,沒有達到也沒什麼要緊。而是到了一個階段,自然會達到的程度。

離題了..總之是太久沒有離開台北市。或者說,太久沒有接觸人群,很多事其實一個人作都很無趣。有趣的不是玩樂或什麼的本身,而是看你跟什麼人有些共同的體驗,和回憶。

台北,實在是一個很機能的地方。給人的感覺嗎? 或許是我這樣感覺的緣故。商業活動的關係吧。沒有留太多其他空間的感覺。一水之隔出了台北市,景觀不同心境也不同。政府預算導致建設也大大不同。不過步調就是不一樣。台北工作到了週末,會想要逃離,換個心情,也是這樣吧。

想一想,很久沒有脫離這樣的步調,真該開始學習生活。學著注意生活中小小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