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5日 星期三

雜感

因為某些原因,搜尋自己的縮寫。找到了之前在別人 blog 上留下的comment。那是一篇對於 mac fan 的偏頗言論不滿的文章。留下的comment, 也只是點出此點,勸主人不必一般見識。今天的搜尋,才看到當日稍後,主人用情緒的字眼,回應說他在自己地盤上吠不干我事。

也許在以前,我會再留言酸回去。一向是這樣的個性。今天想了許久,還是忍住了。經驗告訴我,攖其鋒討不到什麼好處,也對他沒什麼幫助,兩人徒然流於情緒發洩。一時間想不到什麼好的回應,於是算了。

但這讓我重新在想。究竟網路空間上,什麼地方算是公領域,什麼地方算是私領域? 在這有網路的短短數十年間(單計普及之後則僅十年有餘),網路小子從入侵別人後門、發表誹謗性言論,至於目前已然形成組織化犯罪詐騙金錢。可以說社會上能發生的所有互動情形,好的壞的都全原封不動搬上了網路。差別在於它發生在每一個人家裡、桌上,隔著一個玻璃螢幕,讓人錯覺以為這只與自己有關,只需動動手指,可以自己完全掌握。

但事實並不是如此。

所提到的 blog, 在 bloglines(*1) 上有訂閱數三百多。估計閱讀者十倍於此,我想並不過份。所能發揮的影響力,絕不僅僅是「在自己地盤」如此無關痛癢而己。本人沒有意識到,並不代表它不存在。當任何人都可以輕易讀到時,文字在送出之前應該要有基本的認知。例如不隨便提到任何可明確辨識的個人資訊待。也因此,這裡並沒有主動告訴別人,除了一些關心的朋友、就是路過的訪客。將來也還會是這樣子吧。將blog 當成流行的社交工具,不是我所期望。

至於可能形成爭論,並不是重點,這在生活中任何時地都可能發生意見的不同。唯一只擔心,自己會因此而愈發冷漠。意見不同,世事本來難以操控在己。但消極以對,實在不值得繼續。自己也明白,情緒要花上比別人久的時間來克服。期望自己能從中得到一點東西,更懂得應對,與積極面對。

*1: Bloglines, http://www.bloglines.com/, 是一個 web 形式的 RSS 閱讀工具。Web 形式讓它可以隨時隨地存取自己的閱讀記錄,是最大好處。介面方便使用,但偶爾系統不穩定,這時會由 Bloglines Plumber 水電工出來接客,也算一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