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電視

其一

晚上很希罕地,有人在外邊敲門。

打開門一看,原來是第四台來查線。現在的線是房東從他們家拉過來的,照算當然是沒有繳費的囉。所以就有點心虛啦,哈哈。那位先生大概也是看多了這樣自己偷接線的案子,所以很盡量地和顏悅色說幫我們少算一點費用啦,之前的就不追究啦云云。然後還準備得很齊全,連有線電視法的法條都一一列出來看囉。這時候不知道是不是應該裝出很害怕的樣子? 畢竟臉上沒橫肉,要裝兇的話不像耶。

他很努力地解釋了半天,開了一張工單,要我轉成繳費戶。原本還想要馬上收錢的,不過跟他說身上沒錢。事實上也是如此,平常生活花不到什麼錢,大錢都可以刷卡,所以皮夾裡很少看到小朋友。他顯然也是知道有太多人怕詐騙,所以沒堅持。於是說好了過幾天再來裝機收費。盧了好久,但又不可以裝得很不耐煩,因為是自己理虧啊,只好讓他自己說得很高興。哈哈。

其二

查線的先生非常地怕我當他是詐騙份子,可見現在的詐騙案件有多猖獗多嚴重了。還一直說我可以不用先繳錢,看第二頻道的節目表頻道,打電話去查證過他的身份之後再繳就可以。不過從他的眼神裡,還是彷彿可以看到他希望我能夠當場掏錢給他的心情。不過呢,不鳥他。哈。出來賺的就要有心理準備啊。

第二頻道這不看還好,一看,咦,根本不是他那一家嘛? 不曉得現在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家的有線電視是哪一家。因為根本很多地方都是壟斷畫好勢力範圍了啊,跟小狗撒尿一樣,不可以互踩。看到真的傻眼了,那我還應該讓他來施工嗎? 還是叫他不用來了? 這樣說不定他會去告密叫這一家來剪線耶。這兩家雖然氣味有重疊到,但私底下根本是好朋友。還被抓到罰款過呢。(*1)

其三

發現了第二頻道鐵的事實之後,一時之間有點呆掉了。再往下轉,又看到了公共電視的觀點三六零。這是一個啟發思考的好節目,介紹了各國(公共)電視台的優良節目,通常是議題性的,然後由蔡康永和邀請來的專家,就片中的主題來對談。

而今天的題目,好死不死地,是:
公共電視 觀點三六零 第43集 INPUT特集+【20 Days without TV二十個沒有電視的日子】》。這... 真是有點哭笑不得啊。難道是上天註定的嗎?

這集介紹的,是韓國的紀錄片,描述一個團體發起不看電視運動,民眾響應後對於自家生活的改變。關掉電視之後,一開始對於所有人來都是難以適應的,畢竟它是現在生活中最重要的資訊來源和娛樂方式。沒有了電視,突然發現時間變多了,變得好長,過得好慢。不看電視後,朋友聊什麼明星、熱門戲劇,都完全搭不上話題。但也因為少了一個這麼方便磨時間的工具,所有人被迫開始面對這個問題。思考這個問題: 我有什麼方式可以利用時間? 不再呆坐在電視前面之後,我還可以作什麼? 結果是很令人訝地,原來除了電視之外,我還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圈圈又叉叉。至於圈圈和叉叉是什麼,請自行想像。 :) 少了對電視的關注,有更多時間關心身邊的家人今天一天過得怎麼樣。

我想對於台灣的很多家庭來說,片中描述的事實也是正確的。一家人晚上回到家後,生活的重心是擺在客廳正中央的大電視機,所有人面無表情地盯著電視,沒有多少互動和交談。下班後的爸爸陷在沙發裡,盯著看新聞和政論節目,完全不想再講話;媽媽送小孩出門後,天天追蹤著午間劇的進度;小朋友回到後書包一丟,最親密的玩伴是卡通或電玩裡的皮卡丘。

一如生活中許多方便的事物,太過方便也會讓人忘記思考。關掉電視並不是要人拒絕電視,而是要人思考,不要再把看電視,當成一個無意識的行為。將自己的主控權拿回來。

PS. (*1)(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新聞稿)
金頻道有線電視與長德有線電視違反公平交易法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95年3月30日第751次委員會議決議,金頻道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與長德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相互間不以較有利於消費者(收視戶)之價格、品質、服務或其他條件,爭取交易機會,卻共同劃分交易對象,致使收視戶選擇權受到侷限,足以影響臺北市中山有線電視經營區(包括中山、松山及大同等行政區域)之市場供需功能,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4條第1項本文規定,爰命其立即停止該違法行為,並各處新臺幣600萬元罰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