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2日 星期一

關於 FON

不知道 FON 是什麼的話請先看:
FON: WiFi everywhere!
FON Taiwan 無限基地

關於 FON ,紀錄一下我現在的想法:

它的主要商機應該在於,它把使用者分成三類,貢獻者,收錢者,和付費者。願意共享是最好啦,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完全沒有錢的問題。其他兩者的角色就很有趣了,有人想要賺錢,有人需要無線網路,FON 在中間當仲介抽手續費,這會是主要的賺錢來源。

你可以把它想成 Y!拍或 ebay,用不到的二手貨在上面互相交流物盡其用,而平台提供者收取手續費;或是從ISP 看 Skype 的角度: 利用別人頻寬買空賣空作無本生意的吸血蟲。

現在網路建立的初期,可以想像得出來,需要許多貢獻者將這個網路打造成形,就像網路拍賣在累積基本人氣。而當網路成形時,我想貢獻者漸漸會變成次要的成員。就像現在網拍變成商家的主要交易平台,偶爾清自家車庫賣賣二手貨的人反而是不重要的角色。

我的看法呢? 我討厭以其他名義行賺錢之實的行為,包括許多商業公司聲稱的"為 Opensource 貢獻",以及無孔不入的商業行銷,包括所謂的"部落格行銷"。但我討 不討厭不重要,重要的是FON 巧妙地利用了一個各取所需的社會運動形式來包裝,開發了一個新的商業模式。這比誰喜歡誰討厭要來得實際和重要。基礎建設都用別人的,連廣告費都不用花一毛,這才是終極行銷啊。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