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 星期二

Y! tw blog RSS 訂閱吐不出新東西的真相

一直以來還是偏好 blogger 這樣簡單的界面,台灣一些 BSP 雖然打著無腦使用體驗的旗幟為號召,看起來就是花鳥鳥又雜亂不直覺,所以一直沒有嘗試的打算。可以插進一堆小玩意兒把畫面弄得很花(俏?)大概就是他們最大的賣點了。至於別人要用哪家系統,就是自由了,畢竟人家沒覺得不方便就好。

而當然也是有朋友在 Y! 寫,一般要盯就是用 RSS Aggregator ,有文章就可以馬上知道。但是很奇怪的,這幾個在 Y! 上的 Blog 似乎從來沒更新過,都是偶爾想到自己連上去看看時,才發現有新內容。再回頭看看 Aggregator 裡,還是沒有。這到底是誰的問題?

剛剛火大了,打算找出問題在哪。直接倒出原始碼看,似乎很正常,除了換行是 dos 的 \r\n 以外。好吧這可以接受。突然想到偷懶法,把 URL 丟進 W3C 的 RSS Validator。給照妖鏡一照,馬上現出原形。原來 Y! 的 RSS 寫法有一大堆問題,和標準有太多地方不一樣(雖說 RSS 標準自己也是亂七八糟就是了)。主要是時間的格式沒有遵照 RFC822 的格式加上時區,這樣照規矩來寫的 parser 就無法正確判斷出時間了。



這些寫程式的人,大概是自己下載了個工具程式,就邊寫邊測起來,只要閱讀程式可以過,完全沒管標準是怎麼樣的吧。很不幸地,我用的 Bloglines 和 Google Reader 都吃不下去,新文章時有時無,常常看不到更新後的東西。更好笑的時,連 Y! 自己的 My Yahoo 也不一定認得這些 RSS 的時間,更新時間常常是顯示錯亂的。

不得不讓人懷疑,這其實是 Y! tw 的陰謀,要把所有的作者、讀者通通綁在 myblog 上面。眾所周知要在 Y! 的 blog 上回應,不單要有 Y! 帳號,還得申請一個部落格。是的,你沒看錯,為了要到別人家的店逛逛,自己也要開個店。這在是很不合理的要求。就算為了防止廣告流言,以數字驗證就夠了。要求註冊 Y! 帳號已經是很過份的要求,需要申請部落格更真是不知所云。難怪有人說 Yahoo! 已經落伍了,It is so Web 1.0。

而 Y! 自己又在部落格介面上作了訂閱功能,當然也要在 RSS 上面動點小手腳囉。只是,這年頭台灣的 BSP, 從無名、Webs-TV、到 Y!, 幹嘛都搞這麼多小動作? (*1) 作生意這麼短視近利,作得長久嗎?

*1: 參考 http://blog.xdite.net/

1 則留言:

  1. 妳好,謝謝妳在GOOGLE給我的回應!

    我想除了懇求Y!改寫RSS的程式外,別無他法。(很奇怪,Y!.hk可正常收報的啊?)

    台灣的很多東西都很奇怪,都會黑箱作業
    ex.油價(中油、台塑永遠同價??)、電路費(ADSL超慢?)、電話費(其實都差不多貴)、健保(看病不如自己買藥吃?)........
    哈,好像深怕賺不到錢的感覺!

    再次的感謝你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