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blog 與 部落格

blog 是 web log 的變形,顧名思義就是在網路上的日誌。log 就如同航海日誌一樣,通常是連續的記載,以供後來可以當作記錄、分析之用。就本身而言是很乏味的,因為它不是小說,沒有吸引人的故事,不會有曲折的情節。

對於個人 來說,個人的 log 其實就是日記。日記放在網路上,可以說網路日記就是 blog。

相較於原文,被音譯成「部落格」之後,blog 似乎突然多了社交的涵義,多的是親朋好友在部落格上聊天問好打屁尋親,以至於聚會串連。想來也是中外民情不同。

英語系大型 BSP 的首頁通常簡潔得很,登入之後就是自己的管理網頁,偶爾幾個小小的輪播連結在旁邊,才會查覺這其實是個有幾千萬同時在使用的大型網站。中文系則不然,一大夥串連在一起,不僅分主題分排行,還要投票推薦。

從 log 的靜態記事,被字面給部落化,文字和文化對行為的影響,也是饒富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