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人格測試

http://www.coach168.com/9/nine.asp

第一型 完美型

一號特性:改革者

基本恐懼:怕自己錯、變壞、被腐敗

基本慾望:希望自己是對的、好的、貞潔的、有誠信的

對自己的要求:只要我做得對,我就 OKAY 了。

特質:世界是黑白分明的,對是對,錯是錯;做人一定要公正,有節制;做事一定要有效率。

順境 ( 被認同時 ) : 追求崇高的理想,追求完美

逆境 ( 不被認同時 ) :過度批判,缺乏彈性,自以為是

處理感情的方法:

壓抑,否定

將感情注入工作 / 活動中,追求完美,願意跟大隊,討厭不守規則的人。

身體語言:挺硬,可以長久保持,同一姿勢;面部表情變化少,嚴肅,笑容不多;講話方式 / 語調缺乏幽默感,直接;毫不留情,不懂得婉轉;重複訊息多次;速度偏慢,聲線較尖。

常用詞彙: 應該、不應該;對、錯;不、不是的;照規矩

工作環境:環境穩定不變;精確工作標準,技術性;不需牽涉辦公室政治。

不能處理逆境時出現的特徵:強逼性性格:

背後感情=憤怒\憎厭\嫌棄\忞憎;吹毛求疵;需索過度,要求過高;支配;駕馭\控制;完美主義;高度控制;自我批評;追求高度自律他律.

一號警鐘:過強的責任感: 我不做誰做,還是我做更好,執著於糾正\組織\控制環境;焦點放在錯;擔子日益沉重.

座右銘:循規蹈矩

典型衝突:我對你錯

優點:肯承擔責任 , 有正義感

缺點:不時看到可以改善的地方 , 令同事覺得總是做得不夠好

最適宜的工作環境:架構明顯 , 規條清晰 , 需要留意細節

不適宜的工作環境:新公司 / 新生意 , 變化大

管理方案:以身作則

令人舒服地方:公正 \ 賞罰分明 \ 情緒穩定

令人不舒服地方:批判態度 \ 追求完美 \ 吹毛求疵

溝通要素:措辭精確 , 不得模棱兩可;說話要具權威性;有心理準備一號傾向批判 , 嘗試將批判 , 說話轉化為正面的建議;容許一號辯論事情的正反兩面;幫助一號抒發心中的不滿。

尊重一號的理想及遠見;讚譽一號訂立的卓越水準;誠懇 \ 公正;安排受一號新生的人給予經常性的響應;確保一切程序及架構的清晰度;教育一號 ( 錯 ) 是 ( 對 ) 的校調點。

時間管理:與時間競賽;解救方案;不必要 ( 完美 ),( 夠好 ) 就可以了;焦點為在目標 / 結果;支持一號做出授權;幫一號將對別人的批判轉化為建議;撥出時間放鬆及享受生命 , 太緊逼的時間表令一號過度自我批判。

達成協議:一號容易將協議誤會為妥協;一號的字典中沒有妥協 , 只有對與錯;將事實 \ 數據搞清楚 , 引導一號去商討雙贏的決定。

常見問題:鼓氣袋 , 無病呻吟 , 偏見

解救方法:邀請一號講出不滿;欣賞他的責任感及承諾感;幫助他對事物擁有平衡的看法。

2 則留言:

  1. 真是稜稜角角的人格特質呀~

    我是二號
    呵呵呵~

    回覆刪除
  2. 有稜有角的方式真是虐待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