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全球化

對於全球化,常聽到的一種觀點是,隨著交通、資訊流通的方便,世界各地的食衣住行變得愈來愈相似,愈來愈沒有界限,也沒有特色。例如,北京故宮的飲料舖,是由星巴克得標進駐。世界各大城市的角落,都吃得到麥當勞 SOP 教戰守則所生產出來的薯條。筆記型電腦,幾乎都是美國品牌,台灣公司接單,在中國大陸生產。

這樣的統一性算不算是件好事? 要由觀點而定。

反對者會認為,物品和資訊的全球銷售,會使得每個地方失去自己的特色。當千里迢迢來到地球的另一邊,想要享受異國風情,卻發現當地的人和你一樣喝可樂,聽 iPod, 實在令人懷疑是否真的離開了自己平日的世界。

由好處來想,全球化意味著一樣的好處,可以讓更多人分享。

而各地的風土民情會不會失了特色? 我想這是必然的的情形。以往交通不便、資訊不發達,各個地方得以不受外界因素影響,保留自己的特色。這通常也是一般人到外地觀光,最希望看到的特色。

但弔詭的是,觀光客其實是跟著全球化的勢力,前進到各個地方的。真的交通不方便的地方,也是少有人想去。試想,你想探索的地方,在百年之前也許的確不受污染,宛如世外桃源。但這也表示,你沒有什麼太大的機會,買張機票就直接到達。

所以? 如果真的想找尋不一樣的獨特體驗,就多花點時間和心力,探索真正的未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