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世界是平的 - 把握這個趨勢,在 21世紀才有競爭力

全球化已經不可避免地影響到每一個人了。較早的國際貿易,連結了全世界的物質與金流。最近的浪潮,則是開始席捲你的工作。

其實工作外移,產業結構改變早就不是新聞。工業革命、哥倫布尋找新大陸,都是明顯的例子。就以近年來說,美洲製造業往墨西哥及中南美洲,亞洲往東南亞移動,也是典型錢往低處流的案例。那麼中國、印度及東歐的興起,究竟有什麼好怕的呢。

相較起來,最令人害怕的原因,並不是在這些國家本身,而在於它們跟上先進國家的速度。科技的進展,使得地理上的距離不再是距離。貨物運輸讓全球每個角落都在24小時範圍內,電腦威力讓資訊收集運用更容易,網路電信讓人不再有時間和空間落差,真正作到天涯若比鄰。當你突然增加這麼多鄰居,個個都想跟你搶飯碗時,你該如何因應?

整個全球化,正是再一次地在印證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市場經濟使得廠商追求降低成本,競爭增加使得價格得以降低,消費者因而得益。但如果這是薪水的價格,可讓人高興不起來。增加附加價值、改造自己,就成了不得不為。

早先的差異化,是公司之間的競爭。不多久這樣的競爭態勢,已經擴展到個人之間。你必須與遠在腳底下地球那端的人們,同在一個天平上比較。因為未知而來的恐懼,自然會導致封閉排拒的反射性自我保護措施,例如貿易壁壘、種族仇視。而本書作者則試圖以證據說明,改變對於整體來說是有益的。如同自由競爭使得消費者有更多更好選擇,全球化的趨勢,使得資訊、物資、知識流通都更流暢,造福更多的人。所以不應該忽視這樣的趨勢。

但說起來容易,時代所邁出的腳步,步伐已愈來愈大。讓這個時代的人們,不免感嘆一己之力有所不足。
(2005/12/12)


博客來書籍館>世界是平的 - 把握這個趨勢,在 21世紀才有競爭力

世界是平的 - 把握這個趨勢,在 21世紀才有競爭力
The World is Flat
作者: 佛里曼/著
譯者: 楊振富‧潘勛
出版社:雅言文化
出版日期:2005 年 11 月 23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416頁 / 25K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ISBN:98680180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