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日股錯單 券商損失數百億

2005.12.09  中國時報
日股錯單 券商損失數百億
本報訊


屬於日本瑞穗金融集團的瑞穗證券,八日在東京證交所的新興企業市場「mothers」創業板上,發生下單失誤的烏龍事件,將今天新上市的人材仲介公司「J COM」的股票以六十一萬股,每股一圓的空單價格賣出,此一失誤將造成瑞穗證券至少二百七十億日圓的損失。

新上市的「J COM」只準備發行一萬四千五百股,沒想到被下錯單賣出六十一萬股,原本是要一股六十一萬日圓,卻誤成六十一萬股以一日圓賣出。據了解發生錯失時電腦曾出現警告,但都被工作人員忽視,才造成這樣的結果。此失誤也引起東京股市的混亂,股價全面下跌,終場大跌三百點以上,是兩個月以來最大的跌幅。


瑞穗證券表示,目前正與東京證交所在協商對策,即使將失誤賣出的股票全部買回,其賣價與回收價的價差損失,最高可能超過一千億日圓。由於這是日本史無前例的股票買賣失誤,金融廳和東京證交所已著手展開調查。

無獨有偶,台股昨天也發生烏龍錯帳!年底即將掛牌上市的興櫃股王玉晶光電,盤中股價一度飆高至一○○○元,創下電子股新天價,不過隨後買賣雙方協調取消交易,玉晶光的股王寶座只維持一個小時。

櫃買中心指出,玉晶光股價暴衝是券商撮合時,不慎將價格與買進股數錯置造成的錯帳結果,當時玉晶光股價由四一五元一下子跳到一○○○元,成交四二四股,顯示當時投資人應是出價四二四元買進一○○○股,但是由於錯帳,加上興櫃市場沒有漲跌幅限制,才上演此次烏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