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9日 星期一

婆羅門的埋葬


一個創作者之家的管理員,遇見了一個不知名的小生物,與他共同相處,至一場意外造成的別離。的故事。

雖然我覺得小川洋子之前的《博士熱愛的算式》算是很不錯、很溫馨的作品,這一本小說也有一樣溫柔的筆觸。但就故事本身來說,實在是沒頭沒尾。開頭得突兀,結束得也讓人措手不及。像是在電影中間突然就打出結尾字幕放下帷幕一樣。掌握不到作者要表達的重點。

唯一勉強可算上的,應該是飼養寵物(或小孩)的共同體驗吧。刻意不讓婆羅門這小東西的形象固定在常見的貓狗印象。而自始至終婆羅門身為故事主角之一,並沒有發出一言半句。就像一般人會對自家寵物或還未學語的小孩喃喃自語設想對話。

雜貨店女孩及男人的角色,也並沒有盡情發揮。預先埋藏好的引子,就這麼被遺忘在表面底下的感覺。整體來看實在像是未完成或草草結束的作品。

婆羅門的埋葬
作者:小川洋子/著
譯者:葉凱翎
出版社:木馬文化
ISBN:9867475631
連結: 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