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當教授變成學生》


有趣的書。不管在什麼時代,長輩往往總是在感嘆,一代不如一代。真的是如此嗎?或者,其實只是因為,下一代與自己這一代愈來愈不像?

另一種常聽到的話,就是師長常會舉個例子說,「國外(或他校)的學生都多麼多麼用功努力,你們怎麼可以輸人家呢。」排除先天師資和學生來源的差異後,這個書中的例子,算可說是給了一個較為中性的看法。

使用社會學的考察方式,親身進入校園中的另一面(黑暗面?)。時代變遷真的很快,重新進入校園會有恍如隔世的感覺吧。

關於大學的各種困境,如學費高漲、經費短拙等,似乎也是全球趨勢。至少美日國立大學都面臨相同的問題。

書中描述的學生生態,例如宿舍作息、上課討論風氣、社團打工等情形,和自己的經驗相差不多。這和台灣高等教育制度受美國影響,也算頗有關連。

雖然作者盡力隱去明顯可追蹤到特定人的細節,但是好事者總是不缺。紐約小報太陽報就從書中的背景細節追蹤到了可能的人物。當然他們是不會得到正面回應的囉。

又,譯者翻譯得不錯。這個名字常在中廣新聞中聽到。好像有許多媒體的駐外記者,報導並不是本業? 像劉黎兒也是在當了多年中時東京特派員之後,決心轉職當全職作家。

後記: 原本打的一長篇,因為 blogger 的 session 問題掉到世界的盡頭去了... 勉強重新掰出一些字來紀錄。

當教授變成學生:一位大學教授重讀大一的生活紀實
My Freshman Year -What a Professor Learned by Becoming a Student

作者:麗貝嘉.納珊
譯者:張至璋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06 年 08 月 2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分享叢書
規格:平裝 / 272頁 / 15*21cm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867416538
出版地: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