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SDRAM

最近從 wikipedia 上翻了一些文章,仔細弄清楚 DRAM 的種類分別。這才發現,原來 SDRAM 之所以叫 Synchronous DRAM, 真是因為在它之前,DRAM 是沒有 clock input 的。搜尋到一個 micron 的 edo ram datasheet 當範例來看,pin out list 的確是沒有 clk。

之前的 DRAM, 在輸入端信號進來之後,經過裡頭電晶體反應有多快,就直接反應在輸出端。controller 頂多依據DRAM 特性,決定要延遲多久,再來取輸出端的資料。而SDRAM 將邏輯電路利用 clock 同步的特性,帶入了記憶體的領域。也將 processor 的 pipelining 帶進記憶體的領域。猜想可能是從 EDO RAM 來的啟發吧?

想想有點不可思議,當初在玩麵包板時,還以為 clock 就是數位電路的理所當然。原來那個時期的 DRAM, 還沒有進入 clock 同步的時代。短短這幾年下來,就有了巨大的改變。這方面的發展,的確是進展神速。

而住住身在其中的時候,並不會發現這樣的十倍速。等到偶爾停下來抬起頭看看,這個世界已經被推進了好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