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日 星期一

《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一件T-shirt 從德州棉田到中國工廠再賣回邁阿密海灘的旅程。當中牽涉許多的政治角力和經濟因素。即使被救世軍回收了,還是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大致分為四個部份,棉田,中國工廠,國際貿易,和資源不均。但其實看似單純的棉花,背後也有著政治角力、政府補貼、和社會階層的恩怨情仇。中國的廉價勞動力,正快速取代已開發國家的工業生產力,然後也有其他人在後虎視眈眈伺機取而代之。(...呃這樣好像在剪電影預告片)

結論: 利之所趨。經濟利益總是能驅使人們去增進貨物流動,和經濟發展,遠在數百年前,大英帝國試圖阻擋殖民地物美價廉的印度棉進入英國而未果,就可以為一例。政治力的強加阻擋,往往只是使得錢潮由旁繞道四溢,徒勞無功。許多著作也一再指出,生產方式的改變,會使得人們所擁有的技能,一夕之間無用武之地。印刷術之於抄寫僧侶,蒸氣機之於勞動階級。阻擋、對抗也並不是最好的方式。

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The Travels of a T-Shirt in the Global Economy

作者:皮翠拉.瑞沃莉
譯者:洪世民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06 年 09 月 28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視野
規格:平裝 / 336頁 / 18K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867057414
出版地: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