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距離

回家過年前繞了一趟新竹。回家時坐了一趟高鐵。回家後開著老爸的車繞一圈車站又帶著媽回布袋。同學會開同學的車,回來再坐好久沒坐的莒光號。

距離感和交通工具,造成奇妙的錯覺。遠近其實是看時間,不是看空間。

拜技術進步和經濟發展,現在移動的速度可以愈來愈快。高鐵讓南北一日遊成為可能,不再需要奔波。飛機一天飛抵地球背面。通勤時間以時間來衡量。

向來不太喜歡捷運,不喜歡那例行公事似的乘坐。地鼠般的不見天日,雙胞胎似的站站相同。時間自由時公車逛大街是較好的選項。騎車自然也是自由的選項。

這幾天開車時,湧上了相似的感受。以舒適的姿勢微微擺動手腳,便能飛外地抵達目的地;鐵皮包肉阻擋了刮風下雨,和烏賊車的大臭屁。不搖下車窗,快速移動彷彿無關己身。

在城市中上下班時間往往是選擇居住地的第一考量。住得遠天天與人排隊開車進城,住得近合作共組塞車陣,或大眾交通運輸不斷進出的川流人潮。

在家鄉,距離是以村莊計,往來經過少有人的地區,只以綿延公路相連。開車上下班是適當選擇,不比米國遜色。開車經過幾個庄,恰似公車幾個站。時間相似遠近不同。

飛行抽離到極致,以致於下機必須適應氣候時間和語言。瞬間移動已相去不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