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再騎一趟新竹

話說之前唸書時被學校強迫開了一個交銀的戶頭,用來領學校的錢,畢業之後就沒在用了。雖然錢都已經提光光,留著一個沒用的帳戶總是覺得怪怪的,想要結清它。機車的是這種手續都要回原開戶行辦,就一直擺著沒動。今天起床後就靠著這個理由,再來走一趟新竹。

台北到新竹間的台一線,幾乎都是開發過的地方,尤其是在台北縣和桃園縣境內,可以說都是在市鎮內的道路穿梭。三不五時就要停下來等紅綠燈。到了新竹縣範圍內才好一點,有機會維持較高的時速久一點。一點從台北出發,停停走走到了目的地交通銀行,還是過了關門時間,今天的目的無法達成。

新竹真是個平和的地方啊。舊市區範圍真的很小,街道也小。有點印象中中歐洲舊城區的味道。可惜的是街景並不像。僅管建築大部份仍然保留,誇張的廣告招牌佔據了絕大部份的門面。和台灣人太急於追求新事物的個性也有點相關吧。很少有人會思考要如何留下一些完整的記憶,而在它還來得及被保留下來之前,就消失在汰舊換新之中。而少部份得以保留的點,又因為過度強調觀光價值,也不再完全是原來的景象。

不過,新竹也有這麼多不用上班的人嗎? 大白天的市區這麼多閒人坐在廣場上、城河邊,是怎麼一回事啊啊啊~

新竹市的發展,後來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科學園區。可惜的是園區畢竟還是生產導向,工業經濟發展只侷限在園區內,新竹市能享受到的經濟帶動因素並不多,頂多是移入人口帶來的消費,使得物價上漲,其他部份並沒有很全面地跟著帶動。交通倒是因此惡化不少。經過這幾年來再回來看,還是老樣子。但大學路寬很多,幾條東西向快速道路應該也直接抒解了一部份車流。

回程想要走可以騎得順點的路,所以往南寮走。看到印象中快速道路的入口就上去了,不過省道編號15的數字好像和印象中6x有點不一樣。是說騎得也滿順的就算了,一路騎下去看到往八里的里程愈來愈少,應該是快了。

半路上不知從哪裡開始誤進入了台4線的範圍,印象中它和台一線有相接,那就算了繼續走吧。沒想到又因此繞了遠路。走了個十幾二十公里,快要懷疑這個決定而放棄時,才重新看到台一線的標誌。接下來又是走走停停回到台北。

回來翻地圖一看,台4線根本是南北向,對於往台北的直線距離沒有多少貢獻,這一段等於是白工。下一次還有機會走的話,還是要記得走外邊一點的快速公路,直接往八里去再繞回台北,這樣應該就能快了。西濱路還滿順滿好走的,只是因為郊外,傍晚會一直迎面撞上蚊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