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使用 FreeMind 來組織思考

FreeMind 一陣子以前就看過有人在提,因為說得很神奇的樣子,以為它有什麼強力功能,可以作很強大的組織圖流程圖之類的。但是一試用之下,似乎不是很神奇,就沒有繼續在用。

昨天再搜尋了一些 blog 的評語,才有一點比較正面的感覺。其中一個是說,當作有樹狀結構的記事本來用。如果是這種觀點,就比較能理解它為什麼好用。以前也找過一些 todo 軟體來用,但是大部份沒有樹狀結構的用法,必須自己一個個拆解條列,就不太想用。平常在寫一些技術文件時,也是先將 word 開到大綱模式,條列大項後拆拆拆,直到細項拆得差不多了才開始填段落文字。事實上這樣寫起來反而是填文字要難一點。

試著用它來組織一個程式修改的步驟,其實還滿好用的。如果是寫在紙上畫圖或條列,沒多久就會因為修改或畫得亂七八糟而放棄。隨時可以重組和修改的方式便利許多。

看了它的功能,有一項是匯入 MindManager 的檔案。Idea 的發想大概也是由此而來。再看看 MindManager 的網頁介紹,....好像它比較好用耶。不過目前就先用免費的試試看組織腦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