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利用 comment feed 和 sidebar widget 作簡易留言板

很多人都在自己的 blogger site 上擺了一個留言板,例如 Shoutmix, Cbox 等等。或有很多 blogger 是直接開一篇空頭文章,然後拿底下的意見欄當留言板聊天用。但這樣有一點不便的是,必須特別在首頁加一個連結,引導訪客進該篇文章去看,不能像外掛的留言板一樣,直接顯示在首頁或每一頁上面。

前幾天找到這個在邊欄秀意見的方法之後,又聯想到其實可以利用這個功能,把意見直接當成留言版用。

這麼作:
開一篇空頭文章,或加上一些說明文字。
在sidebar 上面加上一個 feed widget, 填上這篇空頭文章的 comment feed (在文章頁面的最底下)
這樣一來該篇文章的留言就會直接顯示在頁面旁邊。

好處:
  1. 利用 Blogger 既有的權限管理,可以限制匿名留言,可以直接自然地連結到留言者的 profile,可以利用審核系統放行留言,也自然可以擋 spam
  2. 沒有留言容量限制
  3. 不需要在 browser 上跑 javascript 外連, 負擔全在 blogger server 上
壞處:
  1. 沒有表情符號之類的花樣
  2. 缺少整批刪除、擋特定使用者和來源等花俏功能
  3. 只能顯示五個最新的留言,舊的還是要進文章頁面去看
  4. 反應不是很即時,好幾個小時都還沒跑出來,顯然在 server 上作也是有好有壞

結論: 好像也沒想像中那麼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