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計劃外的高鐵初體驗

過年回家的票沒事先買好,因為每次訂火車票都很難買得到。不到六點要起床打電話,跟全台民眾一起 DDoS 中華電信語音系充,還不一定打得進去。網路要八點才開放,早就訂不到。想說還是乾脆坐客運吧,塞車的話塞就是了,坐十二個小時的經驗也不是沒有過。

坐公車到台北車站,計劃是走路過去客運總站搭車,需要等太久的話就先買點東西填肚子。不過既然來了台北車站,先看看高鐵也無妨。

高鐵雖然還沒有通到台北站(目前只能下車),售票機、櫃台等都是已經準備好的了。住東側走去就可以看到售票機和服務台。一面牆的五台售票機前...太慘了吧,只有一個人在買票耶。玩玩看售票機好了,看到底是怎麼個爛法。不過就著它很爛的界面選選選,竟也可以買到今天下午的座位。今天可是小年夜兼假期起點啊。顯然嘗鮮 BETA 測試期後,對於高票價卻步的人還是佔大多數。也好啦,這樣至少給了高鐵一次真實的壓力測試,該破的洞都迸得差不多了。

不死心再選一次別的時間,順便看看來回票有沒有打折。結果還是可以順利訂到票,不過票價只有乘二沒有打折。那就先買單程試看看,才不會不喜歡又不能換。

付款因為剛好有富邦信用卡一,插進去後不用打什麼密碼就可以付款了。其實還算方便。

買完車票要到板橋站坐車,所以買了台鐵區間車票坐過去。兩種售票機相比之下就差很多。雖然台鐵的售票機科技成份較低,使用起來體驗甚至還好一點。這留待後面再說。坐到板橋花了十分鐘左右。後來想到,這段區間台鐵和高鐵應該還是同一路線,甚至捷運也都共站。

坐到板橋新站離開車時間還早,買了東西填填肚子順便看看這車站長得如何。老實說覺得它實在蓋得太大了,顯得空空盪盪。和台北車站的大法又不太一樣。不過與其人擠人的古法,還是空點好,空點好。

高鐵的車廂個人覺得有個和台鐵最大的不同,就是月台和車廂齊平。所以在月台上看軌道,會覺得月台比台鐵的高,列車開進來時也好像矮了一截。這樣對於行動不便的人或是長輩,進出會方便得多。

因為勤儉持家,是買標準車廂。五排座位老實說有點擠,身材壯一點的乘客可能會和鄰座擠得很不舒服。座位前後距離倒是滿大的,腳部空間可以伸展得開。座位硬了點,看在不會坐太久的份上可以接受。

搭的車因為每站都停,板橋到新竹間距離沒多遠跑不快,又過了好幾個山洞,沒什麼感覺。過了新竹站以後才開始施展開高鐵的速度。由告示板跑馬燈上可以看到,時速最高在 270~280 KM/h 之間。應該是先前設定好了,在速度超過240km/h 以上時才顯示出來宣示 :D

行車的感覺比台鐵平順得多(不過我也很久沒搭台鐵就是),應該是拜長焊接鋼軌所賜。但是運作聲和風切聲有點吵,還有很奇怪的嗶嗶嘰嘰聲。

比起來呢,其實沒有感覺特別豪華或什麼的,就是速度比較快。想成速度 x2 票價 x2 的自強號,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

硬體設施上大致是沒什麼問題,並不像霉體所報得天要塌下來似的爛。之前的高鐵幾次事故,很明顯也都是人員的訓練、溝通的問題,這是比較值得注意的。土木建設有一定水準,只是怕機電整合會有小問題,和人員整合。

畢竟最大的問題,還是在人啊。看之前內鬥放話霉體唱衰滿天飛,工作人員的士氣一定也大受影響。

真相? 因為很多人都坐過也拍了照紀念,搜尋一下都找得到,就省略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