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經濟殺手的告白 》

美國利用各式各樣的經濟因素「入侵」其他國家,早已不是新聞。在這本書中描述得更為詳細: 能夠以經濟拉攏的,就納為盟友。不然就以暗殺手段處理立場相反的領導者,再回到上一步。再不行,就安上個大帽子,以軍事力量解決。中東、中南美,例子不勝枚舉。

本書作者所出發的角度,顯然是個極端。從書名就可略知一二,對於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因為良心不安而決定告解。在作者筆下,美國是為了維持自己的世界強權地位,保有石油命脈,而要千方百計奴役其他國家,以成帝國大業。

美國是否真有自覺為此,有待歷史和資訊來解讀。但以人類從來無法記取歷史教訓的歷史來看,不如說是無知和自私,造成這種結果。為自身便利破壞環境既然可能發生,安自己正義在他人身上,也屬正常。國家利益至上前提下,他國利益自然次要。完全要看自私的層次範圍。能了解保護環境以永續生存才是自利,環境與人就不會互相保證毀滅。若是自認國勢足以支撐全球,那麼鄰國災難尚未見到完結的一日。

諸如本書此類陰謀論述,在九一一事件後屢見不鮮。往好處想是美國人中至少還有不同論點,不完全是天大地大美國最大的無知樣。想定的適用範圍是何者,左右決策的形成。經濟學利己以促進市場效率,進而利他的理想,似乎仍很遙遠。

《經濟殺手的告白 》
作者/ 約翰.柏金斯 (Perkins, John)
編/譯者/ 戴綺薇
出版社/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7010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叢書系列/201063 People
ISBN/9571345849
EAN/9789571345840
頁數/328
圖片、資料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