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資格達成!

拿到專業資格認證囉。

今天本來想賴床不去,臨陣脫逃舊習又復發。內心掙扎了一陣,還是乖乖起床準備考試。

電腦試場在南海路證基會。這一帶平常很少來,政府機關林立的地方,氣氛不太一樣(←自以為)。一進休息區就看到同樣來考試的人們,個個抱著書猛K,對照自己只帶了一本書在包包裡壓艙,沒打算看,在旁邊晃來晃去等考試時間到,不知道會不會被認為是來鬧場的。

考試前20分鐘報到,憑證件換考試用的IC卡。

考試前10分鐘進場。證基會的電腦試場可以容納六七十人,座位是隔間隔開的。應試的電腦沒裝鍵盤,只有滑鼠和IC卡讀卡機。放進卡片確認身份後就可以準備開始考了。還可以先試試模擬畫面熟悉一下。考試程式看得出來大概是用 Delphi 或 C++ Builder 寫的。長得很像十年前曾經參一腳寫過的某電腦考試程式。界面設計操作嘛還不算太難用就是。

第一節考法規,50題60分鐘,第一輪花了十分鐘就把會作的都「點」完了。慢慢檢查了幾遍,剩下十分鐘時先結束了退出試場。

第二節考理論和實務,100題120分鐘。題目比較多,花了一些時間,不過因為有計算,比光只能死背的法規感覺一點。剩下四十分左右就不想再檢查了,結束考試抽出卡片到外面列印成績去。

結果印出來,說實話滿意外的。因為兩本書都只認真作了前面兩章的題目,後面就只看了提要摸魚過去。因此原本沒有預期會過。總分要140才算及格,但有一科低於60就不行。所以有把握的一科至少要80才能 cover 另一科。印出來的成績,法規80 理論73。算是不錯吧,不過顯然理論題錯滿多的,哈哈。

但這樣只是專業資格通過囉,真的要當營業員的話,從牆上的培訓招生海報可以略知一二。除了理論、實務該懂的知識之外,還包括像是電話、面對面行銷等。資格測驗通過只代表了解期貨交易,距離真正上手還是有差距的。

走出大樓時,突然有種像是在考駕照的感覺。題目很簡單,只要認真看過一遍就會,花些時間記起來就能過。但是完全不看的話,要猜題猜到過也很難。這就是資格測驗的目的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