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蘋果橘子經濟學》

對於一般大眾,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通常不那麼明顯,所以政客或媒體容易操弄。有人說「數字會說話」,有人則說「數字不會說話,人才會」,其實數字的解讀可以有很多方式,但是合不合理則要嚴謹的檢視。本書的目的,可以說就是在告訴一般讀者,如何辨別數字背後的說詞,是否禁得起考驗;在許多可能的變因中,學術過程是如何以控制和對照組來找出它們的影響。

而對於讀過書,有研究經驗的人來說,對於實驗結果的檢驗過程,就是本書所要描述的。與其說是經濟學,不如說是統計學或是「作科學」來得恰當。不過這樣一來書應該更難賣,哈。事實上也真是個沒什麼一貫主題的書。

蘋果橘子經濟學
Freakonomics: 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作者/ 李維特/ 杜伯納 (Levitt, Steven D./ Dubner, Stephen J.)
編/譯者/ 李明
出版社/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6040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叢書系列/202521 From
ISBN/9789867291936
EAN/9789867291936
頁數/330
圖片、資料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